公开支持西藏(Tibet)独立?Bjork演唱会上的惊人之举

在3月2日晚上于上海举办的Bjork个唱上,结束之后的返场曲目为“Declare Indepedence”,意思为“宣布独立”,尾声之时突然大声呼喊“ Tibet,Tibet!”(西藏)。今日国家相关部门提起了这事。

看完之后颇为震惊,这是在斯皮尔伯格放弃奥运会顾问资格后又一个拿中国的政治形象开涮的人。当然众所周知,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西方不少艺术家就为西藏问题举行过演唱会,当时Bjork就参与了。而且她这种行为在近期的巡演之中都有所表达,比如在日本演唱会的时候提起的科索沃(真与时俱进),最先提出支持格林兰岛独立的也是她本尊(格陵兰岛曾属丹麦管辖,现为自治无外交权)。

在Youtube上的争论自然又是互相理性的抨击外带若干粗口交流。什么东西被西方人看不顺眼的了就瞬间变成了“全世界人民都有争议的”事实 – 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国的Guardian(卫报)写了一篇有关此事的新闻,整体而言客观而毫无政治倾向。

Bjork在来上海巡演之前曾威胁说如果机场有歌迷围堵或大批记者采访则取消演出计划,事实是所有的歌迷和记者都如实做到,结果却迎来了一个如此尴尬的结束。纵使Bjork在演唱会中多次使用中文致谢,但仍无法避免事后被口诛笔伐。

我不了解西藏,即使我就住在这里。我更不知道Bjork是否了解西藏,还是只是了解达赖喇嘛。每日看凤凰卫视的专题报道,也没把中国与达尔富尔的问题搞懂,但是斯皮尔伯格似乎懂得一切。有人说艺术家是需要有自己的坚持的,那么作为凡人也就有选择自己喜爱的艺术家的权利。什么事情都把脏东西扒掉都是很干净的,但我们不能说因为有干净的时候就永远不觉得脏。又有人说要单纯欣赏艺术家的艺术而忽略掉政治,我倒想问问他对艺术的概念是什么?

入乡随俗,就这么难?艺术家的特立独行,真猛。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

相关视频: Guardian Video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