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内外 – 我在墙那边等着你

Google彻底撤了,留下了3拨人:黑姑的,白姑的,没姑的。黑姑的当然都是那些有头有脸的媒体或者机构,背后就是代表祖国的最高利益,当然你要非说是人民的利益那你就看到这打住。白姑的人也不少,有真爱姑姑的,比如那些誓死使用各种姑姑服务的,企图靠姑姑了解整个世界,当然这些极端分子本身也是极其拧巴,良莠不齐,层次。没姑的不用考虑了,局域网都还没使清楚,完全置身事外。

什么事都有个两面性,姑姑搬家去了香港也是。好事就是给最高利益群体摆了一道,坏事还是给最高利益群体摆了一道,四年前张牙舞爪的找这些人要奶喝的也是它,现在“反攻倒算”的还是它。说白了还是有点意识形态的斗争在里面,当然你说自由好不好,大致上是好的吧,如果暴民率比较低。总之现在,彻底“被百度”了。

之前我因为网上长城的阻碍,放弃了twitter,扔掉了youtube,忘记了flickr的界面还有中文,无数次的dns重置发生在我的浏览器上,我有点受够了。于是,我开始了VPN的生涯,这个帮助美国等西方国家主机公司的举动是这么的可笑,最初我搜到2个vpn,第一个在注册的时候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一个警示页面出现:“请你们这群骗子走开,不要在我们网站搞信用卡欺诈。”,我为了求他妈的那么一点真知,说白了都他妈的不算是真知,这么臭不要脸的注册了下去,我真是被逼的。第二个VPN站付费后,他们居然给我refund,直接的,没有任何理由,就是我们不能接受你的订单。

废话有点多,其实就是两个收费VPN的使用心得。一是StrongVPN,一是Skydur。

StrongVPN就是我上面提及的那个“欺诈者滚”的服务商,当然不到滚那么重的程度,总之是让人感到insulting。但是它可以更换美国境内大约20多个IP地址进行访问,这比起大多数只有1个接入点的VPN来说还是显得优势很大,至少你可以测试一下你所在的网络访问哪个IP比较快,唯一的缺点就是每个月更换IP的次数是有限制的,但经过我大约2周的使用来说,那7-8次的更换次数也足够了,因为其实都差不太多,速度。价格则是从55美金每年到100多美金每年不等,根据需要划分,便宜的就是限定只能更换美国境内部分IP,贵的就是世界各地的IP都可以切换使用(英国啊日本啊香港啊)。国内用户为了爬墙买美国IP的账户就够了,还便宜。

Skydur这个收费VPN有点意思,价格比StrongVPN要便宜一些,而且它是需要客户端的,Mac或者PC都可以使用,当然还有Linux。它在PC下的时候,IE直接可到墙外,Firefox需要装一个addon;Mac底下Safari直链墙外,Firefox也是需要自装一个addon后使用,基本上还算是方便。它只能给网页爬墙,IM以及各种BT电驴都不能。而且有意思的是,比如我在使用StrongVPN的时候访问很多国内网站非常的慢,但是它好像可以在访问国内网站的时候切换IP……还是我的错觉?我也不知道。这个Skydur在淘宝上有人卖,说是什么认证的唯一淘宝店,非常扯淡,因为是人都能当reseller。价格也不便宜。

速度,这个很重要,比如淘宝上的Skydur卖家说最高速可以达到200Kb每秒,我不能说他胡说,确实可以,比如某些http下载之类的,但是流畅的看youtube,那是完全靠运气的事。StrongVPN和Skydur都不能保证随时随地流畅的观看youtube,一小部分可以——depends on服务器,当然跟我所处小区的宽带也有很大的关系,不过即使是慢,大多数也是等个2-3分钟就可以开始流畅观看的。访问其他网页当然由于需要的流量很小,完全不会有问题。

大概就说这么多,别的VPN我也没用过,但是几乎网上那些VPN评测网站(其实就是挣refer钱的网站)提及的VPN服务商我都去了一遍,比较靠谱的大概也就这2家。国内很多人卖VPN,价格也便宜,我不敢买,因为现在国内什么事要靠点谱都凭运气,没什么道义责任可言,尤其是涉及钱了。所以我也劝诸位可以通过paypal付款的同志们放心大胆的去买那些大牌子,虽然会有小页面弹出,但这至少规避了国内分销商以及自建VPN毫无保障的风险,买个安心,既然都选择付费的了。

Twitter和围脖。最后一部分我留给这两个东西。twitter上不少人嘲笑围脖不如自己,自己更自由之类的云云,其实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twitter被墙之后已经变得(我是说中文推子们)很政治化,极端主义者经常出没,虽然很多人打着温柔的旗号走极端主义的路吧,总之很不温馨,当你看多了之后,老是忧国忧民的,一下子能忘了自己明天还得生活。围脖虽然大部分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但新浪审核的尺度是我有史以来见到的最宽松的一次,所以twitter风格的人士也不少,当然一些非常hardcore的墙词是不会出现,但是进步不小,绝对不能说它一无是处,至少每天看完还能安心睡着。

它们都是各种信息的来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新闻的速度还要快,很及时,也很没有遮拦,就更需要一些判断力,当然就现在的国内媒体环境谈判断力也是扯淡,总能在不同人的推特和围脖里看到希望,但又那么拧巴,不仅仅是事情拧巴,更多的是自己拧巴,价值观的拧巴,认知的拧巴。

国家发展太快,大家都很拧巴。

以上。

Tags: , ,

Leave a Reply